【文鍊|白十】 糖果子彈 001-002

|白秋司書(別稱蜂蜜組)
|創作司書 十季子

 

 

 

 

 

01

 

  「北原先生,讓我抱一下。」

  同樣身在談話室內的室生犀星,反射性地抬頭看向突然出現在門口,拋出震撼發言的司書副手;後者倒也不太在乎他稍嫌露骨的目光,只是固執地直盯著坐在沙發椅上,邊讀書邊抽菸的北原白秋。

  儘管她並不會很常笑,但在室生的認知裡,她仍然算是一位洋溢著陽光氣息的女性。然而,如今佇立在他面前,神情憔悴、兩眼渙散的司書副手不禁讓室生聯想到,小泉時常拉著他們討論的幽靈鬼怪。

  「過來。」在某個吞雲吐霧的空隙,北原才漫不經心地說道。

  得到允許後--以旁觀者室生的角度來說,更像是反客為主的命令--她便像是尋獲目標的遊魂般,以極快的步伐「飄」至他身旁的空位。視線始終沒有自書墨間離開的北原,捧起原本擱在大腿的書籍並稍微調整姿勢,司書副手沉悶地說句「打擾你了」作為禮貌性的告知後,便直接坐至北原的腿上,兩手緊緊地環抱住他的腰,將她那副嬌小的身軀縮入北原的懷裡。

  北原的視線依然不為所動地聚焦在手中的書本,偶爾因為司書副手發出的低喃聲而稍微皺了下眉頭,以外、再也沒有更多的反應。

  兩人過於平靜的互動,令目擊兼旁觀者的室生實在是如坐針氈,但也找不到恰當的時機悄悄離開,來個眼不見為淨。談話室內的時間緩慢得像是未曾移動的指針般,唯有北原不時翻動書頁的細微聲響,靜寂地宣示著時間的流動。

  室生犀星眼裡早已容不下任何文字,原本津津有味讀著的文墨盡數模糊,唯有一個語彙緊緊黏附在他腦內的畫面中--度秒如年。

  最終、打斷這段凝結的詭異氛圍的人,仍然只會是最初招來它的肇事者。

  「--啊、一開始的算式就有問題,所以材料和份量也都錯了。」

  那陣茅塞頓開的清亮嗓音劃劃破死寂,她邊瞪大雙眼邊俐索地將身體抽離北原的懷中,豁然開朗的面容一掃不久前的陰霾,眼底恢復以往的神采卻也明顯沒有北原更沒有室生的存在。

  「我想得太複雜了,嗯、對,這次應該不會再出錯了吧,沒問題的。」

  室生沉默無語地望著,猶如小型旋風般席捲而來,又以暴風般的速度衝出談話室的司書副手,直至她的身影消失在視線內,他的目光終於難以按耐地移向了絲毫不為所動的北原白秋。

  「有什麼事嗎,犀星君?」不同於方才,意識到投射而來的視線,北原淺笑著抬頭反問自家門生。

  「不……那個、我突然想到司書小姐請我有空去找她一下,所以我就不叨擾白先生您了。」

  儘管多少意識到他的反應似乎有些明顯,但室生滿腦子只希望快點脫離這個是非地;幸好北原僅是平淡地回覆「是嗎?」倒也沒有阻攔的意思。他禮貌性地朝北原點頭致意後,直接快步離開談話室。

 

 

 

       Fin.

 

  20170916|受害者二號,一號是秋聲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02

 

  北原白秋不打算理會那個躺在涼亭內的淺色物體,最初、確實是這麼計劃的。

  半閉著眼的司書副手因察覺到前方出現的不明人影,因而艱辛地撐開相當沉重的眼皮,稍微抬頭看向來者並有氣無力地喚道,「……啊、北原先生。」

  「若是我等下在館內碰見犀星君,會好心地幫妳通知他,十季子小姐正在涼亭休息。」俯視著面容憔悴的司書副手,北原的語氣平淡如常,心裡更是沒有半點移動或是救濟她的欲望,僅僅是雲淡風輕地旁觀著。

  「嗯……我剛在找你的時候啊,有碰到犀星先生。」氣若游絲的音調明顯是硬擠出所剩不多的力氣,語落、她發出一聲沉重的吐息,放棄說話時要直視對方的禮貌,兩眼空洞地凝視著他的鞋尖,「對了,我是為什麼要找北原先生……唔、想不起來。」

  十季子小姐記憶力不是出名的超群嗎--然而她不是那種精於刺探的小人,北原倒也沒將內心的反詰化為確切的言語。

  「既然是件會被妳遺忘的事情,想必也不是多麼要緊吧。」叼著菸的北原事不關己地答道;儘管他沒有冷酷地轉身無視,但也僅止於沒有實質幫助的閒談而已。

  「……我最喜歡北原老師了。」沒有任何鋪陳以及半點深情,司書副手唐突地拋出一句實在不能被認為帶有愛意的告白,「所以,請北原老師分我一點麵包吧。我聞到圖書館對面那間麵包店的香氣了。」

  目標果然是他懷裡紙袋內的食物啊。絲毫不感意外的北原微笑著蹲下身來,有些惡質地吐出一團灰白色的菸霧。

  「十季子小姐,妳的口才實在是有待加強。」

  「肚子餓是沒辦法說出什麼經典佳句的。」她邊振振有詞地說服著北原,邊伸手拉住他的衣角,「如果北原先生現在能分我一塊,不、半塊可頌麵包也好,或許我就能寫出一部曠世奇作,然後我會在謝誌特別感謝在我飢寒交迫給予幫助的北原白秋老師。」

  這座圖書館盡是一些歪理大師,無論是那位面無表情說著膚淺玩笑話的司書小姐,亦或是眼前這位餓到神智不清就會開始胡言亂語的司書副手。然而,堂堂的國民詩人倒也不可能輕易輸給這種邪門歪道的大師。

  北原將燃至末端的菸頭捻熄在便攜式菸灰缸,刻意地、若有似無地吐出一聲狀似無奈的嘆息,自紙袋取出一塊她指定的可頌麵包並掰成兩半。

  當十季子眼中猶如星辰般明亮的期待幾乎要滿溢而出時,他慢吞吞地撕下一小塊碎屑塞入她的嘴裡,然後,北原白秋噙在唇角的笑容燦爛程度絲毫不亞於數秒前她眸底的光亮。

  「剩下的、等十季子小姐寫完序章並且通過審稿,我們再來討論。」

  不需要任何咀嚼便能嚥下的麵包屑帶來更深沉的飢餓感,迫使她回答的語氣再無起伏,「北原老師好嚴格喔。」

  「至於我的審核標準,妳可以去請教犀星君或朔君。」心情愉悅的北原邊拍掉褲腳沾到的些許灰塵,邊漠不關心地起身說道,「麵包也享用過了,我會衷心期待妳的來稿喔。十季子小姐。」

  北原先生,這間圖書館沒有萩原先生啊。不曉得是早已無力出聲,或者是認為講出事實會得到更殘酷的後果,司書副手行使了緘默權。

  犀星先生到底在哪裡啊……餓得失去意識前,她只能默默在心裡期望著最後那束光明。

 

 

 

       Fin.

 

  20170917|最初,北原是真的會無視她離開的。

 

 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